全国环境应急监测行业龙头力普环保总经理严松:护海育人
2015-03-06 中国海洋报

052D48ADE6C4427448257DFF0022816A.gif

严松与他的动态巡查直升机

最早知道严松,是听《中国环境报》的一位同仁偶然提起。后来,因为2014年度海洋人物评选的事,又看到了他的一些资料。与其真正见面是2015年春节前在北京的事情了,当时恰逢严松关注中核集团的一个环保招标项目。所以,一见面,自然而然地就围绕环保的话题聊开了。刚开始,我略带客套地称呼他“严总”,他笑了笑:“咱们岁数相仿,叫严松挺好的。”接下来的对话,顺理成章地轻松了许多。关于严松,关于力普环保,在我头脑中逐渐清晰起来。

知难而上艰辛创业

2006年,经过反复思考,严松创办了力普环保有限公司,决心用最前沿的科学技术来开展环境保护工作。创业之初的困窘,不出严松所料。当时很多部门和排污企业对民营建设环境监测实验室普遍不理解,甚至排斥。力普的业务开展极其艰难,成立当年就亏损200多万元。朋友和家人纷纷劝他放弃,但严松坚定地认为:“第三方实验室一定是大趋势!”第二年,他果断将住房抵押给银行,带着员工走遍福建省9个地市、85个区县、450多个大型企业。粗略一算,他一年时间居然奔波了18万公里!

天道酬勤。2008年开始,力普每年的业务量都在以120%的速度快速增长,主要承担了漳州PX、紫金矿业、在闽4个核电站、曹妃甸、平潭、江阴、可门等大型项目和开发区的规划用海环境监测任务和环境污染案件的司法鉴定。令人振奋的是,力普2011年被批准成立国家级环保重点实验室。在福州市政府的支持下,投资12500万元自购4700平方米写字楼,入驻福州市高新区海西园,建设国家级环境重点实验室。历经3年,力普完成真正意义上的开放式实验室的建设,建成宽3米、长75米的开放式走廊,下设9个专业实验室。短短几年,力普成为全国环境应急监测行业的龙头,也因此成为福建省质监局、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检验检疫局联合命名的“中小学质量教育基地”,共接待福建师大、福州一中、福州八中等高校及重点中学的师生约2.3万人次。

卧薪尝胆与海结缘

近年来,大量的陆源污染物涌入海洋,给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国家海洋局从1996年开始就加强对入海排污口的监测和监管。由于海面监测作业的危险性和自动在线监测仪器研发的滞后,大量的排海污染源无法得到有效监测。从2001年开始,各国就开始研发海水自动在线监测仪器,但一直无法解决海洋生物易寄生监测浮球、堵塞采样口这一世界性难题。

“困难越大,风险越大,但市场也越大”,严松再一次带领全体力普人,组织科研力量开展各种技术攻关。

3年间,严松睡在办公室765天,开展相关实验次数2536次,邀请国际顶尖环境监测和仪器自动化专家来福州132人次,终于攻克了这一世界性难题。自行研发的特殊透明防污涂料完全可防止贝、藻类和钻孔生物的附着,使监测探头附着期延长13倍,海上仪器设计使用寿命延长至9年。他实现了当时创办力普时的理想,“真正用世界最前沿的高尖技术来开展海洋环境保护工作”。海水自动监测仪对渔业养殖的水质预警、减少渔民养殖损失、降低海上养殖风险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海洋水质在线监测装备的技术集成,将使我国海(岛)岸线入海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全国1.6万家企业污水排海口的执法变得有“数”可依。

在3年的技术强势攻关中,严松带出了一流的研发团队,共发表论文15篇,其中被SCI和ISTP收录3篇,并取得9项发明专利和12项实用新型专利。

同时,严松率先将世界先进军用级别的无人机云台系统开发应用于海洋环境、陆源环境、海域动态监视监测。在10级风力的条件下,航摄影像分辨率可达0.1米。无人机用于海洋管理,具有机动性强、便捷、成本低等特点,可按预定航线自主飞行和摄像,可针对敏感重点水域、岸线、海岛(礁)等进行大频次的监测,并可对赤潮等自然灾害进行观测、拍摄、测量和消害,完全弥补现有监管技术手段的不足,特别是满足了对重点海域和重点项目进行多频次、高精度监视监测的需要。力普破解了强风下航摄影像分辨不足的重要瓶颈,使无人机在海洋管理上的使用效率大大提高。

大爱无疆情暖人间

蔚蓝清澈的海、欢快的鱼儿、斑斓的贝壳,这些儿时记忆始终萦绕在严松的脑海中,如今似乎越来越远。随着年龄的增长,严松有一种愿望越来越强,有一种责任越来越重,那就是——恢复儿时记忆中的景象,让更多的人感受大海一碧万顷的深蓝和岸滩上无数小蟹的跃动。

2013年,严松个人捐赠200万元,成立了福建省海峡环保基金会,这是由民间发起并经正式批准的非公募环保基金会。该基金会的宗旨是保护环境、造福人类、加强交流、消融危机。他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能让更多的人提高保护海洋环境、改善海洋生态的意识。

基金会成立当年,就在福州市闽江口和福州山仔水库两次成功举行增殖放流活动,共投放152万尾鱼苗,共有4500多人参加了增殖放流活动。海峡环保基金会全体义工在增殖放流现场利用展板、横幅等进一步宣传、普及增殖放流有关知识,提高社会各界对增殖放流事业的认知度,唤起广大民众自觉保护水生生物资源的意识,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只有改善水域生态环境,才能创造人与自然和谐的海洋环境。

2009年至今,严松还先后捐助43名大学生完成学业,受捐人员分布6个省份18个民族。

2011年,江西省吉安市的小黄考入西安交大。接到录取通知书第二天,小黄的父母因为车祸双双遇难。失去双亲的悲伤和高额的学费让小黄一度想放弃学业、尽快务工,帮助弟弟上学并扛起家庭的重担。

与小黄同在一乡镇的亲戚在福州务工时就听说严松乐善好施,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连夜打电话给严松。接到电话,严松说:“告诉孩子不要着急,不要沮丧,明天我就去家里!如果他弟弟也争气,我一起抚养成人!”2014年,小黄弟弟也考入长沙职专,这让严松非常高兴。他经常跟身边的人说:“没有什么比看到受捐对象考入大学和大学毕业更高兴的事了!”为此,他坚持不懈地做着这些事。受捐学子都亲切称呼严松为“严爸”。他们将“严爸”的爱心化作求学路上的动力并纷纷表示要将爱心永远传递下去。受捐学子先后有5名考上公务员,7名进入大型企业,每年春节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来福州看望“严爸”。

福州长乐的湿地分布较多,由于水文、地理的特殊关系,近年来经常受到海漂垃圾的侵扰,特别是每次高潮水或台风过后,湿地周边堆积了不少海漂垃圾,对生态环境和景观造成了很大影响。

为了让闽江河口湿地更加洁净和美丽,也给珍稀鸟类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只要一有时间,严松就带领海峡环保基金会的志愿义工清理海漂垃圾。

炎炎夏日正是台风季节,但也是清理海漂垃圾的最佳时间。每次清理,咸水和烈日都让严松和义工的皮肤发红、脱皮,大家都劝他上岸,他却憨笑着说:“没事,再捡一会儿,多清一点就会更干净一点!”严松用实际行动为闽江口湿地1.4万亩核心区优美的生态环境奉献了力量。

(严松,男,1972年出生,中共党员,福建省“百人计划”专家,力普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福建省海峡环保基金会常务理事,福建省司法鉴定协会常务理事,国家环保部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国家库专家。)